我家阿東自從一歲五個月左右開始去托嬰中心後,大小感冒就沒有停過

大概在上學第10天左右得到地方媽媽聞之變色的腸病毒!!!

還好只是輕微的嘴破,外加輕微咳嗽和流鼻水,病狀還容易在初期就發現

但玫瑰疹就沒那麼容易診斷了,這段過程曲折離奇,很需要紀錄一下給地方媽媽們做個參考!

 

2018.10.16 (二) 上學第21天 

1016-1 (1).JPG

早上其實就覺得阿東有點夯夯,量了耳溫是37.9度

我心想,38度才算發燒吧!於是一如往常幫阿東梳洗完畢後拍張上學照後出門 

#史上最愛小孩上學的媽媽

沒想到一到教室,老師量了額溫發現37.9度 (學校規定額溫超過37.5就是發燒,不能上學)

媽媽眼神死,因為不能上學意味著媽媽也不能上班 (年假byebye)

阿東開心的跟老師說byebye後,我立刻帶他到診所看診 

 

1016-1 (2).JPG

這孩子雖然發燒,但是活動力還是十分驚人

一打一去診所看診頗令人崩潰

全程抱著嬰兒掛號、填資料、候診、看診、批價、拿藥,手廢腰也廢

別忘了我還背著阿東上學的包包和自己上班的側背包 

醫生照慣例看了耳朵、喉嚨,還幫他吸了一點鼻涕

確認不是腸病毒後,我稍微覺得安心,想說可能只是一般感冒吧!

 

1016-1 (3).JPG

回家後,我們按照學校的作息,讓阿東吃一點早餐

目前看來食慾還算是不錯,吃了媽媽早餐的半個包子(皮)

 

1016-1 (4).JPG

吃完退燒藥和感冒藥後,我決定先把嬰兒搖睡 

不把他搖睡,媽媽哪有辦法抽空休息一下下並準備午餐呢?(累癱)

 

1016-2 (0).jpg

阿東的午餐其實蠻好打發,我準備了紅蘿蔔、小玉米和蒸蛋,自己吃得光溜溜

 

1016-2 (3).JPG

吃飽後為了轉移她生病不舒服的注意力,我去儲藏室拿出新玩具吸引他目光

雖然已經吃了退燒藥,但是體溫依然維持在38-38.5度之間

但因為他活動力依然很驚人,所以也沒那麼擔心

 

1016-2 (4).JPG

下午大概三點左右我再度把阿東搖睡,我也一起睡了個午覺

總覺得要好好休息才好的快,這孩子也真的很配合的一路睡到五點半

睡醒後我發現體溫已經超過38.5度,即將往39度邁進

放了一桶溫水讓阿東泡泡澡,希望除了藥物,也藉由一點物理方式退燒 #但其實也沒退燒 

 

1016-3 (0).jpg

晚餐換湯不換藥,一樣是白飯搭配紅蘿蔔、小玉米,不過我另外加了一點雞肉

胃口看起來沒有中午好,整頓飯連哄帶騙才好不容易餵完 

晚上活動力還算是不錯,一直玩到9點多還不想睡 (白天睡太多?!)

但生病的小孩必須休息,所以大概9點半左右吃完退燒藥和感冒藥後就讓他喝奶睡覺了

結果10點半發現他全身發燙,體溫竟然高達39.8度,最後一次量到40度後我們決定去急診!

 

1016-4 (1).JPG

阿東人生的第一次急診,被護士寫「發燒(看起來有病容)【咳嗽】」

其實咳嗽沒有很明顯,頂多就是一兩聲

看起來有病容其實是因為睡覺被挖起來急診當然是愛睏臉

而且到醫院護士一量發現體溫已降至38.4度,搞得好像我們大驚小怪

但因為這小孩已經發燒一天,吃了退燒藥也降不到38度以下

我寧可大驚小怪也不願意變成延誤就醫啊!

 

婦幼的急診很不錯,因為完全沒病人

填好資料後先去掛號,接著醫生馬上就來了

醫生也說只是一般感冒,通常發燒會維持1-2天都是正常

而且阿東的活動力和食慾都還算不錯,醫生開了3天藥,並預約好回診時間後就讓我們回家了

然後批價只花了我111元,跟我們在診所看診差不多費用啊! 

 

1016-4 (2).JPG

回家後阿東精神好到不行,但爸媽已累癱

稍微讓他玩一下,吃了感冒藥後繼續把他搖睡

基於退燒藥必須間隔四小時的原則,我們回家後就沒讓他吃了

不過半夜兩點多我被他燙醒,發現體溫又高達39.5度,只好幫他塞了塞劑,才把體溫降了下來

 

2018.10.17(三) 上學第22天

1017-1 (1).JPG

對,你沒看錯!

前一晚發燒急診+半夜塞屁股退燒的小孩,現在要被送去上學!

但請相信我,媽媽的內心比誰都煎熬,這小子一早起床就生龍活虎,我想應該沒事了吧!

#史上最愛送小孩上學的媽媽

 

1017-1 (2).JPG

因為生病的關係,我先帶他去7-11買了一個布丁去學校吃

果然拿著布丁踏進教室後就乖乖坐下來吃點心

看著漸漸適應學校生活的阿東,媽媽總算稍微放心了一點!

誰知道........就在午休結束後,2點左右接到托嬰中心的來電..........阿東又發燒了!

 

1017-2.JPG

 一接到電話後火速跟公司請假,飛奔到學校接正在發燒的寶貝

內心無限的自責,覺得是否應該一早就讓阿東在家裡就好,省得來回奔波

不過就在看到阿東依然活蹦亂跳後終於放心許多,開心的一起手牽手回家。

 

1018-1 (1).JPG

因為回家前老師有先讓他吃了退燒藥,所以回家後讓他泡個溫水澡

大約四點左右體溫終於降到37.5度,雖然還是稍微偏高,但總算低於38度了!

繼續讓他睡覺休息,希望可以好的快!

(而媽媽僅剩的一點點年假正默默的的消逝中.......) 

 

2018.10.18(四) 今天我們不上學

1018-1 (3).JPG

因為已經發燒兩天,自責的媽媽決定讓嬰兒在家休息

爸爸跟公司請了一天假,陪兒子在家裡玩,晚上再帶去婦幼回診

這孩子沒上學根本就變身一尾活龍,一整天都沒再發燒

等我下班到醫院會合時,他們已看診完畢,醫生檢查完後覺得沒有異常也就沒有再另外開藥了

 

1018-1 (2).JPG

當天晚上食慾不錯,帶他去麥當勞結果吵著要吃水餃 

回家後也一切正常,沒有再發燒,感冒的症狀也好轉非常多 

  

2018.10.19(五) 少量疹子出現

1019-1 (0).jpg

早上起床後,發現阿東的臉上和脖子上出現了輕微紅疹

跟我上網查到的玫瑰疹模樣有點像,但又有點不太像,我不太確定

基於安全起見,我先打電話到學校幫阿東請一天假

我看玫瑰疹的症狀就是發燒幾天後出疹就沒事了,不過老師建議我帶去給醫生確診 

本來我不以為意,想說應該就是玫瑰疹了吧!等疹子出完就沒事了 

 

1019-3 (0).jpg

沒想到大概10點半左右,阿公拍了阿東出疹的狀況,並告知我阿東又發燒了(38.8度)

我想起老師的提醒,於是再度請了下午半天假帶他去婦幼看醫生 

 

1019-5 (1).JPG

我們掛了黃啟南醫生的門診,他是阿東出生時看黃疸的醫生

一到醫院發現剛好過號,報到後阿東就失控了!!!

(hello~請問你真的剛剛發燒過嗎?????!!!!!)

 

醫生看到阿東身上少量的紅疹和前幾天的發燒感冒症狀,馬上確定這就是玫瑰疹

不過我不太放心,因為玫瑰疹應該出疹後就不會發燒了,怎麼阿東今天又發燒呢???

我想到阿東某一晚有指著GG地方說「痛痛」,我問醫生是否有可能是尿道炎?可以驗尿嗎?

醫生說可以,接著例行檢查耳朵後說:『他耳朵發炎了,是中耳炎』

我整個都傻掉了,天啊玫瑰疹+中耳炎!!!!!!!!! 

醫生說,應該可以不用驗尿, 發燒幾乎可以確定是中耳炎引起

但因為一趟路都來了,乾脆就一次檢查完吧! 

#至於為什麼前一晚回診檢查耳朵沒有發炎但隔天竟然中耳炎不得而知

 

1019-5 (2).JPG

很難解釋還在包尿布的嬰兒到底要怎麼採集尿液

總之大概就是打開尿布簡單消毒後,貼上透明採集袋,再把尿布穿好即可

護士小姐是說可以穿上外褲,但怕他穿褲子不舒服,就直接讓他露長腿了XDDDD 

 

1019-5 (3).JPG

不到十分鐘,阿東就尿了!!!!!

把尿液送到二樓檢驗室後,大概等20分鐘左右初步報告出爐

醫生說尿液檢查正常,媽媽鬆了一口氣

於是開了治療中耳炎的七天抗生素藥,帶著活繃亂跳的阿東回家了

 

2018.10.20-21 (六、日) 美少女媽媽團宜蘭兩天一夜

1020-1 (0).jpg

 

本來很擔心玫瑰疹又中耳炎的嬰兒可以跟大家一起出去玩嗎? 

不過我有事先問過醫生,醫生表示「玫瑰疹和中耳炎都不會傳染,會傳染的是感冒」

謝謝美少女媽媽們的體諒,阿東一出門玩,連感冒症狀都不見了啊!

 

1020-1 (00).jpg

 

活動力十足,食慾好得不得了

跟呈呈搶玩具也搶得很起勁,媽媽看了完全傻眼 

不過我依然不敢鬆懈,每餐都準時餵藥,很怕沒照顧好又引發別的病變

 

1020-2 (2).JPG

玫瑰疹的部分,疹子比較密集長在身體上,但顏色也是偏淡

大概1-2天左右就陸續消失,阿東總算是過了玫瑰疹這關

 

2018.10.23(二) 中耳炎回診

1023-1 (0).jpg

 

 

本來以為只是簡單的中耳炎回診,沒想到一到診間,醫生對著電腦突然凝重

「你有做尿液檢查是嘛?他泌尿道有感染喔!而且培養出來的細菌很多!」

不誇張,媽媽我瞬間背脊發涼!

不就是回診再拿抗生素繼續吃好吃滿七天嗎?

泌尿道感染?是尿道炎嗎?嚴重嗎?該怎麼辦? (媽媽內心很多OS很想哭) 

醫生說「泌尿道感染的治療辦法跟中耳炎一樣吃抗生素,所以就是繼續吃完就可以了。」

但她接著說「幫你預約星期五早上回診做腎臟超音波檢查。」 

 

腎臟超音波檢查)))))))))))

 

天啊這聽起來好像有點嚴重

我不停問醫生,怎麼會發炎勒?腎臟超音波一定要照嗎?

是不是腎臟有甚麼問題?是不是喝不夠水?是不是不夠勤勞換尿布?

媽媽內心又開始無限自責,好擔心這小子的健康

醫生感覺自動忽略媽媽的擔憂,只要我們記得回來做超音波檢查,抗生素記得按時吃完就好。

接下來幾天因為沒有繼續發燒,阿東又被媽媽送去上學了

#史上最愛小孩上學的媽媽

 

2018.10.26 (五) 腎臟超音波檢查 

1026-2 (1).JPG

星期二門診的醫生幫我們預約小兒科張芳媛醫生,她專長是小兒腸胃科

我們一大早就到診間報到等候,順利的在第二順位看診

張芳媛醫生人非常好,先耐心的跟緊張的媽媽解釋阿東的尿液檢查報告 

 

泌尿道感染是一個常見的疾病,好發在兩歲內,尤其是小男嬰身上

一開始初步檢查雖然正常,但細菌的培養通常需要2-3天

通常治療方式是先進行口服抗生素七天,並安排腎臟超音波檢查,如有問題才需要做更深入檢查

 

泌尿道感染的症狀通常跟感冒類似,所以常常被忽略

最怕的就是太晚發現太晚治療,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期

建議以後感冒只要有發燒,都可以要求先驗尿,確認是不是泌尿道的感染

 

幫阿東做完例行性基本檢查後,就讓我們到另一個小房間等候照超音波

我先讓阿東坐在床上熟悉一下環境,拿手機讓他看YOUTUBE卸下心房

 

1026-2 (2).JPG  

本來一進診間還哀哀叫,沒多久就開始調皮了

護士小姐請阿東坐在床的正中間後躺下,但這小孩根本不可能乖乖躺著啊!

一坐著眼睛就盯著旁邊大機器,太多按鍵了手很癢很想按XD

好不容易騙他躺下後,我只能站在他頭的那端幫他拿手機看youtube

於是腎臟超音波檢查就在他一邊看棒棒棒一邊被醫生看腰子中順利完成

謝天謝地,醫生說一切正常,乖乖把抗生素藥吃完就可以了!

 

 

終於~~~~~~~

這一連串的發燒、咳嗽流鼻涕、玫瑰疹、中耳炎、尿道炎總算是告一段落

媽媽有一種再度闖關成功的感覺,大大鬆了一口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